2012年11月25日 星期日

百果樹●紅磚屋:黃春明咖啡館


圖、百果樹●紅磚屋

何謂知識?何謂智慧?何謂回饋鄉里?何謂企業家精神?

吳靜吉老師和我們這些指導學生們,一行人浩浩蕩蕩,如同突襲檢查似,望來個巧遇黃春明老師,而這場突襲檢查,帶來空前的順利,換得一行人和黃春明老師與談,探討許多人生哲理的思維。

「摸蛤仔兼洗褲,這就叫智慧;摸蛤仔把褲管拉高防止褲子溼,這就叫知識」。撇開嚴格定義的方式,黃春明老師用獨到的思維闡述知識與智慧的分野,並暢談農人中國文化傳承的先導,農民好欺騙,忠厚且老實,農人的智慧資本,才是更值得學習。

企業家精神該如何落實在社會?資本主義導向的思維,以私利導向角度主導企業經營,或許可以謀取暴利,但對於社會上能獲取多少價值?企業家投入在消費者身上的回饋心,作為經營的思維,消費者的反饋更具意義。

百果樹●紅磚屋,一個隸屬親子同樂的靜謐空間,台灣文學名作家黃春明老師開設的咖啡館,屋外由紅磚推砌,是「紅磚屋」;入內輕易可見由麻繩編織而成的大樹,點綴著數個個大果,是「百果樹」。黃老師的畫作、書籍,布置於整體空間,以百果樹為中心點,周圍圍繞著提供消費者使用的桌椅,前方則是提供演戲的舞台。


簡單的MENU,價格平民,賣的不是「利潤」,而是「用心」。「春明餅」是黃春明老師的研發點心,小孩吃餅易弄髒衣物,大人也免不了掉屑,而春明餅就是為了防止這狀況的咖啡點心,春明餅有三種口味,薑糖、肉桂和金桔,和咖啡的混搭,搭上屋內文人雅士風氣,是一種雅致。「李鹹餅」要用台語唸,用國語就凸顯不出這道甜點的風味,李子的甜搭上鹹餅的鹹,混著咖啡的苦酸及食材的用心,食的不只是美味,更增進了舒坦的心境。

舞台上是黃爺爺(黃春明老師)說故事,小孩子專心的凝聽,故事傳承的是簡單的哲理,小孩的童真為黃爺爺打了兩千分的高分,孩子的兩千分,卻是父母親的感謝萬分。「愛吃糖的皇帝」,一場戲逗得全場樂不可支,演員細膩的神情,老少咸宜的劇情,引申出簡單的教育哲學,「勿吃太多糖,吃完糖要記得刷牙」,不透過說教的模式,利用教育性演出的方式,使得小孩子們獲得啟發。

這就是企業家精神最好的示範,以宜蘭人自許,回饋鄉里的心,將咖啡廳和戲劇、藝術及表演巧妙的連結,用心的點心,搭著香濃的咖啡,複合性的創新體驗模式,這裡是小孩最好的教育基地,更是宜蘭人的休憩之地。黃春明老師的智慧傳承,將簡易的知識傳達給未來的下一代,本著是中華最傳統的農民文化,最固本的企業家精神,在宜蘭這塊淨土上,增添了一處創意發展的空間,紅磚屋是創意吸納機,創意結果於百果樹上,恣意茁壯。

圖、紅磚屋

圖、百果樹

 圖、黃春明老師著作擺設

 圖、宜蘭兒童演出照

圖、黃春明老師撕貼畫

圖、黃春明老師自嘲是全台最老的服務生

圖、吳靜吉老師(左)、黃春明老師(中)及彭仁鴻(右)

圖、店內menu

圖、李鹹餅

圖、春明餅

圖、曼巴咖啡

圖、店內咖啡吧檯

圖、咖啡歐蕾

圖、愛吃糖的皇帝

圖、黃春明老師作品─龜山島

圖、黃爺爺說故事

白天是咖啡屋 
晚上是藝文沙龍 
周末是親子共享的故事劇場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平日10:00-20:00 
周五~周六&假日前一天延至21:00 
周一休館
預約專線 03-9320840
宜蘭市光復路13號, 260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